老鼠

老鼠資訊

鼠類屬於哺乳動物綱囓齒目。老鼠的特徵為上下顎各長著一對可繼續生長的而且尖銳的門牙,老鼠的門牙一年可增長13公分,所以需要不斷硬物來磨牙。全世界鼠科老鼠約有三千多種,台灣地區有14種,分屬在2科(倉鼠科、鼠科)7屬中,依其習性可分高山鼠類、田野中鼠類及住宅中鼠類。住宅中常見的老鼠包括溝鼠、屋頂鼠及家鼷鼠。另外有一種常見的老鼠,屬於食蟲目尖鼠科,其行走時發出似擲錢聲,故名錢鼠。

常在住家及室內發現的老鼠種類約有三種,分別為家鼷鼠、屋頂鼠及溝鼠。家鼷鼠的體型最小,鼠體長約6~10cm;屋頂鼠體長約16~21cm;溝鼠體長約18~25cm。家鼷鼠偏好於箱盒型物品或布堆之中,各樓層均可見其蹤跡;屋頂鼠善長攀爬,偏好生活在天花板或頂樓上,所以在高樓及大廈中經常見到;溝鼠體型比較大,偏好於有水區域,尤其是水溝內,故稱為溝鼠。鼠類本性多疑,易受驚嚇而尖叫,平時藏於隱匿處,於夜間出來活動,活動時利用頰鬚及眼上部長鬚,探查周圍的環境,行動時擅長沿著牆壁或物體邊緣而行,經過之處會形成光鮮狀之鼠道及留下糞便。

鼠類一般在夏季日落後活動,晝伏夜出,機靈,膽小。能夠沿垂直的平面爬行,也能夠從下水道,穿過暗溝或廁所便管爬進屋內。當食物暴露或食物太多無法很快吃完時,老鼠通常會將食物移至隱蔽處再吃,鼠類有儲、藏食物的習性。鼠類之食性與人類相似,鼠類除消耗及污染食物之外,性喜磨牙,是故,門窗、傢俱、天花板、電線、管路...等全都是老鼠磨牙的對象,因此也遭其破壞。鼠類之嗅覺非常靈敏,尿液或生殖時期分泌之氣味,是鼠類辨別同類或尋找異性之方法。
鼠類對特殊、突發的聲音亦特別敏感。鼠類有敏感的觸覺及依靠身體上的體毛,能在黑暗中沿著物體或牆壁行走,而形成「鼠道」。經由鼠蚤、鼠蜱或鼠蹣引起的疾病包括有鼠疫、恙蟲病及萊姆病、地方性斑疹傷寒。經由鼠咬、鼠尿或鼠糞而傳播的疾病包括鉤端螺旋病、鼠咬熱、漢他病毒出血熱等。


防治老鼠三不政策
一、「不讓鼠來,封閉鼠道」:封堵居家周圍可能的老鼠洞及相關縫隙,防止老鼠進入屋內。建議門窗裝上孔徑不超過一公分的金屬紗網。
二、「不讓鼠吃,斷絕糧食」:斷絕鼠類食物來源,將食物與飲水收藏於適當的封閉容器內,以免引來老鼠覓食,務必做好廚餘回收,將廚餘從垃圾中分離出來,如果無法馬上丟棄,應立即予以加蓋,碗盤廚具使用完畢後儘快清洗,保持廚房整潔。
三、「不讓鼠住,整理環境」:住家盡量減少堆積雜物,屋內陳設力求簡單,天花板、夾壁等建築物盡量避免,如有庭園應定期清除雜草,以免供給老鼠躲藏與築巢的處所。
 
 
 
老鼠防治方法
一、使用物理防治
使用黏鼠板、捕鼠瓶、黏鼠盒等來捕捉,既快速又衛生,故每次施工時,會依照每個環境來設立不同的位置。
二、使用化學防治
會依照環境勘查,使用環保署規定之滅鼠餌劑,如在戶外將會設立鼠餌站(放滅鼠餌劑),確保野貓野狗不會誤食。
三、封堵鼠洞
針對老鼠進出口封堵,使用鐵網、鋁板、發泡劑、鼠刷等之材料封堵,可以防止老鼠進入家中築巢,以及帶來病菌造成環境衛生髒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