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

紅火蟻資訊

入侵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Red imported fire ant, RIFA)原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Parana)流域(包括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 在二十世紀初入侵美國南方。這原本不起眼的入侵紅火蟻,造成美國農業與環境衛生上非常嚴重的問題,也造成經濟上極大損失。

目前美國南方13個州以上超過1百萬公頃的土地被入侵紅火蟻所盤據,受侵害地區經濟損失每年估計約50億美元以上,單是農業上的損失即超過7億5千萬美元以上, 受害地區包括農業、都會區、住宅區、學校、公共設施、醫療、產業設施、機場、園藝場、墓地、高爾夫球場、電器與電訊設備等。

亞洲地區過去一直未有發現入侵紅火蟻的報告發表,在2003年9~10月於桃園與嘉義地區發現疑似入侵紅火蟻危害農地案例 ,經國立臺灣大學採樣鑑定後確定是入侵紅火蟻,且陸續有農民與民眾被叮咬而送醫的案例通報。

火蟻的名稱就是在描述被叮咬後如火灼傷般疼痛感,之後還會出現如灼傷般的水泡。 入侵紅火蟻成熟蟻巢的個體數約可達到20萬至50萬隻,當蟻巢受到外力干擾時,入侵紅火蟻會迅速同時出巢攻擊, 工蟻會以大顎緊咬著皮膚,利用無倒鉤的螫針連續刺7~8次,將毒囊中的毒液注入皮膚,毒液中因含有大量蟻酸及多種毒蛋白, 立即引發劇烈的灼熱感, 此種灼熱與癢的感覺將持續1小時以上,4小時後在被螫處會形成白色膿皰,若膿皰破掉, 容易引起細菌性的二次感染,甚至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一些體質敏感的人則會因入侵紅火蟻的毒液中的水溶性毒蛋白, 而產生過敏性反應,嚴重者甚至會引發過敏性休克而造成死亡。
對入侵紅火蟻毒蛋白過敏者常會有以下反應:臉部燥紅、一般性的蕁麻疹、臉部、眼睛與喉嚨腫脹、胸痛、呼吸停止、 說話困難模糊、麻痺及心臟病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於1998年所做的調查,當年約有33,000人因被入侵紅火蟻叮咬而需要就醫, 其中有15%的人會產生局部嚴重的過敏反應,2%的人會產生嚴重過敏反應而造成過敏性休克,而當年有2件受入侵紅火蟻叮咬而死亡案例。

雜食性的入侵紅火蟻除了對生態環境中土棲性動物造成傷害,破壞土壤微棲地外, 在危害嚴重的地區往往造成土壤中的蚯蚓被捕食殆盡;入侵紅火蟻也會取食農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與根系, 影響農作物的成長與收成造成經濟上極大的損失。

入侵紅火蟻蟻巢可分為兩型:(一)單蟻后型:即蟻巢中僅有一隻蟻后,工蟻對附近它巢之紅火蟻具防禦行為 ,成熟蟻巢中約有5~24萬隻個體,每公頃可以形成200~300個蟻丘; (二)多蟻后型:一巢中有多隻蟻后,工蟻並不表現地域性行為,成熟的蟻巢中約有10~50萬隻個體,每公頃可形成超過1,000個蟻丘。

入侵紅火蟻進入台灣可能的途徑
1.受蟻巢污染的種苗、植栽等含有土壤的走私園藝產品。
2.受蟻巢污染之進口培養土(如蛭石、泥炭土、珍珠石)。
3.夾帶含有蟻后的蟻巢之貨櫃夾層或貨櫃底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