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

蒼蠅資訊

蒼蠅為昆蟲綱,其下有雙翅目,環裂亞目等,成蠅體長約5-12mm,全世界約有3,000種。包括家蠅科、麗蠅科、肉蠅科、果蠅科、蝨蠅科等。
此等昆蟲當羽化的時候,蛹殼從前端形成圓環狀之處裂開,成蠅以其額囊推開蛹殼蓋鑽出。

蠅類的體型通常為小型或中型,複眼發達,口器一般為舔吮式,極少數為刺吸式,胸部三節癒合,以中胸最為發達。
台灣地區的蠅類大約有200多種。成蠅的飛翔能力非常傑出,可在空中固定盤旋,亦有能力在高速飛行中急劇轉換方向。
蒼蠅多以腐敗有機物為食,因此常見於衛生較差的環境。蒼蠅具有舐吮式口器,會污染食物,傳播痢疾等疾病。
與蒼蠅有關之疾病有霍亂、傷寒、痢疾及多種腸胃道疾病,蠅類在夏天是環境衛生的主要害蟲之一。

一般常見蒼蠅例如家蠅通常產卵於垃圾、糞便等處,卵為白色,幼蟲三齡,通常由卵至成蠅需12天,成蠅壽命約2-4週。
家蠅完整生活使約八天左右。

家蠅是最常見的一種,身上和腿上長著許多毛,喜歡吃糞便和腐爛的動植物喜溫暖氣候,其濕度高氣候基本上只要是有機物豐富之處所,
都可成為蒼蠅的孳生地,在人們居住環境中以糖水或醣類一般人類食物維生。

蒼蠅的生活史有四期:卵、幼蟲、蛹、以及成蟲。
卵:卵乳白色,呈香蕉形或橢圓形,長約1毫米,卵期的發育時間為八到二十四小時。

幼蟲:蒼蠅的幼蟲俗稱蠅蛆。有三個齡期,喜歡鑽孔,畏懼強光,終日隱居於孳生物的避光黑暗處。蠅蛆體色由透明、乳白色變為乳黃色,
直至成熟、化蛹。

蛹:呈桶狀即圍蛹。其體色由淡變深,一旦蒼蠅的雛形形成,便進入羽化階段。

成蟲:體長五至八毫米,複眼暗紅色無毛,口器舐吸式,具有一次交配可終生產卵的生理特點。

各種蠅類在廚房、垃圾堆及含油脂和蔬菜處很常見。家蠅則是餐廳、食品工廠最常見的害蟲,這些家蠅不但造成騷擾,
同時當它接觸到食物就會使食物受到污染。尤其在7月下旬和8月,是蠅類快速的繁殖時節。成蠅壽命約存活30天,
在此期間雌蠅約可產300-900個卵於腐敗的垃圾和動物的排泄物上。蒼蠅覓食很頻繁,可以邊吃.邊吐.還有同時排泄的習慣,
這個行為非常容易傳播傳染病,蒼蠅全身攜帶著成千上萬的細菌,當蒼蠅停留在食物上時,就污染了食物。
蒼蠅傳播的疾病包括腸道炎、痢疾、霍亂、傷寒等。

-防治方法-
1.殘效噴灑法:使用噴霧機在牆面及蒼蠅停留處作殘效噴灑。
2.冷、熱式噴霧法:使用超低容量噴霧器或煙霧機做空間處理,擊殺飛行中之蒼蠅。
3.於積水中投入昆蟲生長調節劑幼蟲。
4.於室內作空間噴灑。
5.夜間使用電擊式補蟲燈。
6.使用黏蠅紙或黏蠅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