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蟲

蛀蟲資訊

蛀蟲一生有四個時期完成其生活史:即卵、幼蟲、蛹及成蟲,生活史的長短和蛀蟲品種不同有很大的差別,生活史可由數個月到數年。蛀蟲的種類多,主要破壞木質類, 不同種類的蛀蟲有不同的壽命。

蛀蟲喜愛陰暗且安靜的生活環境,蠹(蛀)蟲常匿藏於任何木質家具及裝飾品內。蛀蟲抗旱及耐飢力極強,蛀蟲僅需依靠空氣中的水分及木材中的含水量,就可以安然渡過一生。

木材的含水量對蛀蟲有一定的影響,大多數蛀蟲具有較強的抗旱力,幾乎都能依靠空氣中的濕度和寄主木材中的含水量滿足其生存的需要,完成其整個生活史。粉蠹蟲很少在含水量30%以上的木材中危害,只到木材含水量在12-15%時它才開始危害,含水量在8%左右的木材,是它危害最理想木材。竊蠹科則相反,它們喜歡相當潮濕開始腐爛的木材,而對於乾燥的木材,它們蛀食有困難,即使已經蛀入,生活在木材裡的幼蟲生長發育也很慢。

若發現木材、家俱、地板...等冒出一堆細木屑(粉),物品表面上有許多的圓孔,那麼就有可能受到了粉蠹蟲,或者長蠹蟲的危害。若皮毛製品出現了孔洞或掉毛嚴重,皮毛製品就有可能遭到了皮蠹蟲的危害。

粉蠹蟲因為幼蟲啃食木頭時會掉落許多圓木屑而得名,幼蟲啃食木材後嚴重會影嚮木材結構,成蟲時粉蠹蟲會從圓孔飛出,完成交尾後,雌蟲會飛到別的木材產卵繼續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