蛾蚋

蛾蚋資訊

蛾蚋又稱毛蠓或蝶蠅,為雙翅目長角亞目,體長約3mm,體色呈灰褐色,翅膀上滿佈灰色的細毛,翅面有不明顯的白色小斑點,觸角長,蛾蚋形態酷似蛾類,全世界有記錄的蛾蚋在一千種以上。

台灣目前只記錄了二十二種。分別是黑蛾蚋屬一種;毛緣蛾蚋屬兩種;池畔蛾蚋屬一種,以及蛾蚋屬十八種。這二十二種蛾蚋之中,只有兩種經常出現在室內,分別為白斑蛾蚋和星斑蛾蚋,這兩種蛾蚋也是全世界分佈最廣泛的。

蛾蚋幼蟲體細長、兩端尖,在每一個體節的側面上,都長有一些硬剛毛。身體的膜質部份為白色,白色的膜質上,有不同程度的灰黑色細點;背板、頭及尾部則是黑褐色。蛾蚋的幼蟲是用尾部的呼吸管,伸出水面呼吸;黑褐色的蛹,則是以頭部的呼吸角來呼吸空氣。幼蟲、蛹的大小也和成蟲一樣,依種類不同有很大的差異;老熟的白斑蛾蚋幼蟲可以長到8 -10mm(蛹:5 -6mm),而星斑蛾蚋就只能長到 7 -8mm(蛹:3 -4mm)。

白斑蛾蚋和星斑蛾蚋的幼蟲,通常孳生於含有腐敗有機質的淺水中,雌蟲亦會產卵於浴室.廚房、水溝或積水的容器裡。室外的淤積排水溝、化糞池和一些有機質較高的積水容器中,也經常發現蛾蚋幼蟲的蹤跡,幼蟲期14天就化蛹.3-4天羽化,羽化後的蛾蚋成蟲大多就近棲息在廚房、浴室的牆壁上。

蛾蚋成蟲的體長在1.5-5mm,灰黑色;全身長滿細毛。翅膀略呈卵型,翅端尖銳,翅膀的長寬比依種類不同有很大的差異;常見的白斑蛾蚋和星斑蛾蚋,翅膀都比較圓。蛾蚋沒有單眼,複眼很大,並向前突出至觸角上方。觸角一般是16節,但也有的蛾蚋退化到僅剩下12節。觸角的每一節上面都長滿各種感覺毛,讓蛾蚋體驗各種不同的化學味道。蛾蚋的飛行能力不佳,經常停留在牆壁上不動,只在受到干擾時才會飛離,但很快就會停下來,成蟲的生命週期大約為15天。

白斑蛾蚋與星斑蛾蚋經常出現在廚房、浴室的牆壁上,因其全身長滿細毛,極容易攜帶病菌,容易污染食物、傳播疾病。而白斑蛾蚋和星斑蛾蚋的生態習性,也有散播該類型疾病的可能性,必須留意。

蛾蚋最重要的害蟲性,是會造成蠅蛆症(Myiasis),而且大部分都是星斑蛾蚋所造成的,蛾蚋造成的蠅蛆病是一種兼性寄生,也就是說,蛾蚋幼蟲在一般情形下,是一種自由生活的昆蟲,不需要寄宿在宿主體內,主要是傷口護理、消毒不良等意外因素造成。

-防治方法-
1.以昆蟲生長調節劑投入化糞池,污水槽或積水內,撲殺幼蟲。
2.以殘效噴灑方法,噴灑於蛾蚋棲息處所及牆面。